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

初級日文學習心得

小弟我計畫去日本自助旅行,所以想學日文。我只是學興趣的,能講幾句騙吃騙喝就得了,不用太專業,去什麼出國深造的補習班,故而報名了相當親民的救國團日文課程。

記得去年7月初到救國團去學習日文,可能是暑假的緣故,人潮爆滿!因為我第一節課遲到晚進教室,還差點找不到位置坐!

救國團的課程是兩個月為一期,第一期當然是學五十音。從平假名開始,老師說很多人以為日文就只有五十音,阿伊烏ㄟ歐,其實那只是清音。上過課之後才知道還有撥音、濁音、半濁音、拗音、長音及促音要認識。

把五十音記起來不是件簡單的事,都還沒熟悉,接著就得學習片假名。片假名沒有文法,他的主要功能是標記外來語。突然覺得日本人很有趣,為啥外來語不能用平假名標記?害得我要多記一倍的字。片假名是取自漢字楷書偏旁,所以寫起來比較工整,和我們的注音符號很像。

把五十音學完後,暑假也結束了,人潮瞬間少了一大半。語言總是這樣,越往上學,人就越少。初期一開始進入單字、句型與文法。首先當然學習要自我介紹及打招呼啦,任何語言都是如此開場。最開始都是は...です的句型。私は陳です。接著要學會指東西,這個、那個,これ、それ、あれ,從近到遠。再來是場所,ここ、そこ、あそこ。

學了四個月了,會五十音、自我介紹、打招呼及指東西、指場所。接著要接觸形容詞,日文的形容詞分為い形容詞及な形容詞。い形容詞可以直接修飾名詞,な形容詞得加個な才行。否定的話,い形容詞要去い加くない,な形容詞則和名詞一樣,用じゃありません。學會形容詞便可表達感受,什麼冷的、熱的、美麗的啦,之類的。

電話號碼、時間、價錢也很令人頭痛,因為要接觸數字。電話號碼沒問題,就數字照唸就好,最討厭的莫過於三百、六百、八百、三千、八千為啥發音與眾不同,還有幾點幾分的分唸法也有區別,要花費心力去記。星期幾不是星期加數字喔,而是日曜日、月曜日、金木水火土,快昏倒了。

再來開始接觸到動詞,老師說日文的動詞最難,這邊出現的動詞ます形,只是配菜的配菜的配菜的配菜而已,讓我們知道日文有動詞這個東西,簡單來講,就是下馬威啦。可是光這邊就把我搞死了,過去式要變ました,邀約用ましょう,否定用ません,過去否定用ませんでした@@。對了還有助詞!隨著課程越來越深入,也會出現越來越多助詞。助詞的概念比較抽象,所以也很難掌握,什麼時機應該用什麼助詞。

大概是這樣吧,先打到這邊,以上是學習日文半年的心得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